【乡村振兴】福兴满族乡同仁村:种下羊肚菌 撑起“致富伞”
时间:2023-05-26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这两天,福兴满族乡同仁村传来好消息,这个乡温室大棚里种植的羊肚菌成熟开摘了!羊肚菌产业不仅成了同仁村的一张特色“名片”,还为乡村振兴打开了新思路,为当地村民撑起了“致富伞”。

    走进同仁村的羊肚菌种植温室大棚,一朵朵羊肚菌撑着灰褐色的“小伞苞”破土而出,鲜嫩肥美、长势喜人,散发着独特的菇香。羊肚菌大棚基地负责人刘兆刚正在和工人们一起穿梭于菌垄间,采收新鲜出土的羊肚菌,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年初,刘兆刚赴省参加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在那里他第一次听说了羊肚菌种植产业,了解到羊肚菌不仅是一种珍稀食药用菌,营养丰富,并且出菇周期短、收益高,种植一次可收获三茬。刘兆刚意识到这是一条产业振兴的好路子。于是,回到家后他立刻着手开干,在县委县政府的多方支持与鼓励下,刘兆刚承包了村集体的两个温室大棚,于今年3月份撒下第一批菌种,不到3个月的培育就迎来了头茬成熟菌菇。

    福兴满族乡同仁村羊肚菌大棚基地负责人刘兆刚:目前看起来头一茬的产量还行,预计每亩产量800到1000斤。羊肚菌的特点就是喜凉不喜热,现在南方市面上基本没有鲜菇了,而咱们北方就有这种气候优势了,所以我的菌菇销路挺好,已经有厂家跟我签好了收购合同,他们收购后一般会销往高档饭店、西餐厅,最远还曾销往到国外。
    刘兆刚说,普通羊肚菌鲜菇的市场价格在70到80元一斤,品质上乘的更达到140到150元一斤,预计每亩纯收入就达到了8万元以上。他已经购买了烘干设备,准备延伸羊肚菌的加工链条。自己忙不开了,他就雇佣同村的村民跟他一起干。

    福兴满族乡同仁村村民何鸿波:现在农田活基本干完了,我就来大棚里干点活,额外还增加一份收入,既不用出远门还能照顾到家里,我挺高兴。
    羊肚菌的种植不仅给村集体经济带来好“钱景”,还探索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子。下一步,福兴满族乡将通过示范引领扩大羊肚菌种植规模,把“小菌种”发展成“大产业”,带动乡亲们一起走向致富之路。

    福兴满族乡同仁村党支部书记刘德涛:羊肚菌项目是我们村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一次尝试,我们会努力扩大规模,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羊肚菌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
(责任编辑:管理员)


绥滨县人民政府主办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10409号

黑公网安备 23042202000005号

绥滨县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管理 网站标识码:23042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