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启动的通知
时间:2022-04-25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按照国家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县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从即日起启动,请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到已经进行信息采集的户籍地或常住地乡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申领登记(农场人员到所在当地管委会进行申领)。
    优待证申领时间:从即日起可以进行申领办理,明年开始转入常态化办理。请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须知》进行申领。
 
                                                            绥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4月24日
 
 
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须知
 
绥滨县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
    按照国家、省、市的统一安排部署,我县将依照国家有关规定,积极、有序地开展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申请人范围
    优待证的发放对象是我县户籍或在我县取得居住证的退役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具体包括:
    (一)从中国人民解放军依法退出现役的军官、军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二)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依法退役现役的警官、警士和义务兵等人员;
    (三)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是指烈士、因公牺牲军人和病故军人的配偶、父母(抚养人)、子女,以及由其生前供养未满18周岁或已满18周岁但因正在上学而无生活来源的兄弟姐妹。
    (四)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
    1、服役期间被部队除名、开除军籍的;
    2、处于被剥夺政治权利期限内的;
    3、处于服刑、羁押、通缉期间的。
    二、优待证申请类别
    优待证分为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三属”优待证两种。同时满足两项申请条件的对象,可根据意愿选择申领其中一种优待证。
    三、优待证申领需提交材料
    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在建档立卡信息完善的基础上,申请人申领优待证时需提交:
    1、身份证;
    2、户口簿;
    3、退役军人需提供的退役证件(转业证、退伍证、军队离退休证、复员证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立功受奖材料等其他所需材料或证明;
    4、“三属”需提供烈士证明书、因公牺牲军人证明书病故军人证明书;以及与烈士、因公或病故军人关系的证明材料(结婚证、出生证明、申领人与军人在同一户口簿、相关部门亲属关系证明等);
    5、电子照片。近期1寸正面免冠白底彩色电子证件照片,规格为352像素(宽)*440像素(高),JPEG格式,分辨率300DPI,大小为20K-50K(便装,不允许军装、警服、保安、医务人员服装等制式服装);
    6、无法本人去申请的委托他人申请的还需提供受托人身份证和委托书原件;
    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监护人代为申请的还需提供监护人身份证和监护证明(申请人与监护人在同一户口簿、出生证明、监护关系公证书、人民法院或社区、村委会出具的指定监护人的证明材料等)。
    四、申请方式  
    1、现场申请。携带相关材料前往户籍地或常驻地乡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
    2、网上申请。
    3、入户办理。年龄超80周岁、患重病、长期卧床等不方便到现场的可网上申请或由乡镇、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入户办理相关事宜。
    我县从即日起全面开展申领工作,将竭诚为广大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后附退役军人服务站地址、业务人员及咨询电话)

 
 
责编:景华 栾宏杰
制作:王佳伟
监制:孔令俊 王鑫
 
 
 
(责任编辑:管理员)


绥滨县人民政府主办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10409号

黑公网安备 23042202000005号

绥滨县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管理 网站标识码:23042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