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绥滨县:打造肉牛养殖新模式 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牛”
时间:2022-08-05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我县积极探索肉牛养殖新模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忠仁镇联合村友成和牛繁育基地,一排排整洁干净的牛舍映入眼帘,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摩肩接踵”,憨态可掬,自动喂料车在牛圈里轰轰作响,工人们驾驶着车辆喂料、清理牛舍,忙得热火朝天。

    友成和牛繁育基地现有圈舍4000平方米,母牛700多头。基地于2021年8月与龙江和牛元盛产业有限公司展开合作,共同实施龙江和牛繁育养殖项目,形成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养殖新模式。由龙江和牛元盛产业有限公司提供和牛冻精父本,利用本地母牛母本进行杂交,繁育出品种优良的龙江和牛。
    友成和牛繁育基地负责人刘春海:通过杂交繁育的这个品种附加值比较高,6个月的犊牛要比普通的犊牛售价高5000元左右,预计养殖户比原来能增收30%。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我县按照把优势产业做成特色,把特色产业做成品牌的思路,扩规模、调结构、促转型、增效益,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培育龙头企业,促进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技术推广股股长王丽丽:目前,我县肉牛养殖的品种主要有西门塔尔、利木赞、夏洛莱、安格斯、龙江和牛。
    据了解,2021年全县肉牛存栏13200头,出栏10500头。截止到2022年第二季度末,全县有肉牛养殖户642户,年存栏肉牛50头以上养殖场70户,年存栏100头以上养殖场13户,肉牛饲养总量21200头,预计全年饲养量30000头。
    下一步,我县将立足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规模带动效应,把肉牛养殖作为全县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通过政策补贴吸引、倡导分户饲养,持续加大肉牛养殖规模,创新养殖模式,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牛”。
 

记者:刘希曼

责编:景华 宗美惠

制作:王海超

监制:孔令俊 王鑫

(责任编辑:管理员)


绥滨县人民政府主办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10409号

黑公网安备 23042202000005号

绥滨县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管理 网站标识码:23042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