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苗期病害
时间:2023-02-13 来源: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我县蔬菜生产现在正处于苗期管理阶段,苗期主要是病害防治和温湿度管理,蔬菜苗期主要有三种病害,分别为苗期猝倒病、苗期立枯病、沤根。

    猝倒病:症状 苗期露出土表的胚芽基部或中部呈水浸状,后变成黄褐色干枯缩为线状,往往子叶尚未凋萎,幼苗即突然猝倒,致幼苗贴伏地面,有时苗出土后,胚轴和子叶已普遍腐烂,变褐枯死。湿度大时,病株附近长出白色棉絮菌丝。该菌侵染果实引发绵腐病。病初水渍状斑点,然后迅速扩大呈黄褐色水渍状大病斑,与健康部分界明显,最后整个果实腐烂,并且在病果外面长出一层白色茂密棉絮状菌丝。果实发病,多数从脐部开始,也有的从伤口侵入在其附近开始腐烂。

    防治方法 

   (1)床土消毒,床土应选用无病新土,如用旧园土,有带菌可能,应进行苗床土壤消毒。方法:每平方米苗床施用50%拌种双粉剂7克,或40%五氯硝基苯粉剂9克,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9克+70%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1克对细土4-5kg拌匀,施药前先把苗床底水打好,并且一次浇透,一般17-20厘米深,水渗下后,取1/3充分拌匀的药土撒在床面上,播种后再把其余2/3药土覆盖在种子上面,即达到上覆下垫。如覆土厚度不够可补撒营养土使其达到适宜厚度,这样种子夹在药土中间,防效明显。

   (2)加强苗床管理,选择地势高、地下水位低,排水良好的地做苗床,播前一次灌足底水,出苗后尽量不浇水,必须浇水时一定选择晴天喷洒,不宜大水漫灌。

   (3)育苗床及时放风、降湿,即使阴天也要适时适量放风排湿,严防果苗徒长染病。

   (4)果实发病重的地区,要采用高床,防止雨后积水,秧苗定植后,前期宜少浇水,多中耕,以减轻发病。

   (5)发病初期喷施72.2%普力克水剂400倍液,每平方米喷施对好的药液2-3升,或15%恶霉灵水剂450倍液,每平方米3升。

    立枯病

    症状:多在床温较高或育苗后期发生,主要为害幼苗茎基部或地下根部,初期在茎部出现椭圆形或不整形暗褐色病斑,逐渐向里凹陷,边缘较明显,扩展后绕茎一周,致茎部萎缩干枯,然后秧苗死亡,但不折倒。根部染病多在近地表根茎处,皮层变褐色或腐烂。在苗床内,开始时仅个别秧苗白天萎蔫,夜间恢复,经数日反复后,病株萎蔫枯死,早期与猝倒病不易区别。但病情扩展后,病株不猝倒,病部具轮纹或不十分明显的淡褐色蛛丝状霉,即病菌的菌丝体或菌核,并且病害过程进展慢,有别于猝倒病。

    防治方法:可在发病初期喷施15%恶霉灵水剂450倍液或20%甲基立枯磷乳油1200倍液、72.2%普力克水剂400倍液,每平方米2-3升。

    沤根

    症状:沤根是育苗期常见病害,发生沤根时,根部不发新根或不定根,根皮发锈后腐烂,使地上部萎蔫,并且容易拔起,地上部叶缘枯焦。严重时,成片干枯,好像缺素症。

    病因:主要是地温低于12℃,且持续时间较长,再加上浇水过量或遇连阴雨天气,苗床温度和地温过低,秧苗出现萎蔫,萎蔫持续时间一长,就会发生沤根。沤根后地上部子叶或真叶呈黄绿色或乳黄色,叶缘开始枯焦,严重的整叶皱缩枯焦,生长极为缓慢,在子叶期出现沤根,子叶即枯焦;在某片真叶期发生沤根,这片真叶就会枯焦,因此从地上部秧苗表现可以判断发生沤根的时间及原因。长期处于5-6℃低温,尤其是夜间的低温,使生长点停止生长,老叶边缘逐渐变褐,使秧苗干枯而死。

    防治方法 

    (1)床面要平,严防大水漫灌。

    (2)加强育苗期的地温管理,避免苗床地地温过低或过湿,正确掌握放风时间及通风量大小。

    (3)采用电热线育苗,控制苗床温度在16℃左右,一般不宜低于12℃,使幼苗茁壮生长。

    (4)发生轻微沤根后,要及时松土,提高地温,待新根长出后,再转入正常管理。

(责任编辑:管理员)


绥滨县人民政府主办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10409号

黑公网安备 23042202000005号

绥滨县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管理 网站标识码:23042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