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玉米,这些问题要弄明白!
时间:2022-10-13 来源: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玉米收获期,如何保证收获玉米的整体品质?如何判断玉米最佳的收获时间?今天我们就来共同学习一下相关的知识。

如何保证整体品质?

    二类苗,三类苗的地块适当延迟一周左右,个别有倒伏的也不可避免。玉米只有等到完熟期时才可以进行收获,如果在乳熟期收获,玉米籽粒中含有的水分较多,等到晒干后会发现,减产很多,能达到20%-30%,如果过了完熟期还没收获,就有可能造成倒伏,引起霉变,所以完熟期是决定玉米能够收获的关键时期。

    如果有条件,尽量做到二类三类苗和头茬苗的棒子分别存放。如果你的头茬苗超过六七成,有个别三,四茬苗。人工在收获后及时清除,保证好棒卖好价

尽量地上铺上塑料膜存放玉米,以减少霉变发生的概率。玉米收获后水分含量较大,成熟度也不均匀,如果不及时晾晒会发霉发芽,卖不掉也不能吃,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浪费掉,所以防止玉米发霉是重中之重

    散户:可以选择把玉米棒摊在房间内,不管是哪个房间,能摊的地方都摊上,注意不要堆积,均匀平摊,同时注意房间内的通风。可以垒成一排排放好,这样做可以节省面积,不过,不能垒在角落里或者风吹不到的地方,类似过道(四面通风)的位置比较好。

    大户:大户一般都会有仓库,可以在仓库内存放,做法和散户差不多,均匀摊开,保证仓库内通风良好。

如何判断最佳收获时间?

    一般来说,玉米最佳收获期,从"三看"中得知:籽粒乳线开始消失,果穗苞叶枯黄并松动,植株绿叶不超过5片时,这时收获玉米最适宜,是玉米最佳的收获期,产量高,品质好,效益大。(不同品种间可能会略有差异,请综合判断。)

一看乳线位置

    玉米籽粒灌浆充实的顺序是:果穗中部快于下部,下部又快于上部。从一个籽粒看:从籽粒顶部开始向基部充实。灌浆充实的过程中,从籽粒胚的背面可以看到籽粒顶部向基部的颜色由深变线,其中有一条明显的界线,称为乳线。

    据观察和测定:当乳线处于距顶部三分之一的位置时,千粒重为299克,为成熟时粒重的90.9%;当乳线处于籽粒二分之一的位置,千粒重为323克,相当于成熟时的98.9%。当乳线处于基部并消失时,千粒重为329克,达最大值。
二看绿叶片数

    据考察得知:当果穗苞叶枯黄,植株中上部仍有7-8片绿叶时收获,千粒重为318克,相当于成熟时粒重的92.9%;当果穗苞叶枯黄,植株还有5片左右绿叶时收获,千粒重为333克,为成熟时粒重的98.8%;当果穗苞叶枯黄并松动,植株只有1-2片绿叶的时收获,千粒重最高,为345克。

三看灌浆时间

    从玉米分期收获结果得知:授粉后50天,千粒重最大值时为344克;授粉后45天,千粒重为369克,相当于成熟时的98.8%;授粉后40天,千粒重为313克,相当于成熟时的90.9%;授粉50天以后,因呼吸作用消耗,粒重开始下降,在授粉55天以后,千粒重为336克,下降1.8%。

    玉米最佳收获期,从"三看"中得知:在玉米授粉后45-50天,籽粒乳线开始消失,果穗苞叶枯黄并松动,植株绿叶不超过5片时,这时收获玉米最适宜,是玉米最佳的收获期,产量高,品质好,效益大。

“贪青晚熟”出现的原因
    由于播种过晚、苗期发育延迟、C/N比值过小(即:氮肥施用量过大)、营养失调等原因影响玉米生长发育期,从而出现营养生长过旺,生殖生长延迟的现象被称作贪青晚熟

    贪青晚熟的玉米成熟延迟,植株病虫害和倒伏发生严重,产量降低。另外,跨区盲目引种,使用晚熟品种,也会造成玉米不能正常成熟,减产甚至绝产,品质下降

如何“促熟”?

    玉米成熟延迟,由于特殊的情况,又不得不提前收割,这种情况确实在农村也常有遇到过,比如说因为农田被占用,就像修路,需要播种冬小麦等其他原因,必须要提前收割,那就要采取相应的措施,对玉米进行促熟处理了。告诉你以下3种促熟的方法可供选择

1.掰穗堆积

    如果属于早播种的玉米,现在临近玉米成熟的时间较近了,可以采用省点事的办法,把玉米棒子掰下来之后,不要把外面的包衣除掉,就这样堆放上几天,玉米的包衣也能给玉米短暂的提供一些营养,也同样可以起到给玉米棒子促熟的作用,这样做虽然没有连同玉米秸秆割回家更好,但对于玉米棒子的增容也能起到一定的效果。

2.  剥皮晾晒

    如果时间比较宽裕的情况下,可以立即对玉米穗子在植株上剥除外衣,就这样让玉米穗子籽粒裸露的情况下,在秸秆上停留几天,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玉米籽粒快速的脱水干燥,采取这样做法,通常能够让玉米提前5天左右的成熟期,并且籽粒容重能增加10%左右

(责任编辑:管理员)


绥滨县人民政府主办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10409号

黑公网安备 23042202000005号

绥滨县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管理 网站标识码:23042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