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滨县农作物抗灾保秋收技术指导意见
时间:2022-09-08 来源:绥滨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近日,受“轩岚诺”台风的影响,我县出现大风降雨极端天气,大风和降雨给我县农作物生产带来影响,玉米地块出现倾斜倒伏,个别地块倒伏较重;水田部分地块零星倒伏和水层过深;大豆田个别低洼地块有积水现象。针对我县农作物受灾害影响情况,特提出如下抗灾保秋收技术指导意见。
一、水田措施
   (一)水层过深地块尽快排干田间积水
    个别地块水层过深,应及时排水,缩短水淹时间。特别是发生倒伏的地块,能挖沟排水的要尽快挖沟排水,不能挖沟排水的地块,要采取强排措施,尽快进行抢排积水,排干田间积水, 防止后期出现倒伏现象。
   (二)倒伏地块应采取如下措施
    1、发生轻微倒伏的地块:由于稻穗绝大部分未直接接触田面,可通过水稻自身的调节作用,会使水稻叶片和穗轴自动翘起,发芽和霉变几率较小,但要注意加强田间管理,促进早熟。
    2、发生基部茎杆倒伏的地块:这样的水稻不必扶起,如扶起会出现二次伤害,引起大量减产,损失增加。
    3、倒伏严重田块,尽量及时适时抢收
    如果出现严重倒伏,特别是稻穗和秸秆平铺田面直接接触水和地面的地块:为减少损失,根据成熟度,可进行机械收获或人工收割,收获的稻谷,水分含量比较高,要及时晾晒或烘干塔低温大风量烘干,避免水份大捂堆霉变、腐烂,造成损失;或采取打捆码人字码晾晒,减少霉变风险,确保颗粒归仓,将损失降到最低。
二、旱田措施
    大豆措施:从整体看,大豆地块影响不大,个别低洼地块有明显积水,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生育进程较慢地块,采取促早熟措施,建议喷施磷酸二氢钾、氨基酸水溶肥等叶面肥,保证大豆正常生长。
    玉米措施:
    (一)低洼或有积水的地块,及时排干田间积水。对于低洼或有积水的地块要及时排除。浸泡时间过长土质松动,会出现倒伏现象。
    (二)倒伏地块应采取如下措施
    1、轻微倒伏地块:不要扶正,倒伏后如果扶正,会伤及根茎,阻断玉米对养分、水分的输送,不能达到完全成熟。玉米具有向光性和远离地面性,晴天后,玉米会慢慢翘起,茎杆虽弯折,但没有断,养分和水分也会输送,也能正常成熟。
    2. 已经匍匐在地地块:要用木杆等将果穗垫起,使果穗远离地面,防止霉变。
    3. 及时适时抢收:若茎杆或根部折断的玉米,根据成熟度,抓紧抢收,视情况用作青贮等应用,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
    4. 可以打掉玉米底部叶片,增强通风透光条件,促进玉米正常成熟。

 
编辑:赵晶艳
审核:宋   贺
(责任编辑:管理员)


绥滨县人民政府主办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10409号

黑公网安备 23042202000005号

绥滨县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管理 网站标识码:23042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