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出生缺陷,促进生育健康
发布日期:2022-09-13       发布者:绥滨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9月12日是第18个“中国预防出生缺陷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防治出生缺陷,促进生育健康”。

    活动旨在引导全社会聚力综合防治出生缺陷、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深化宣传教育,优化全程服务,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保障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不断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妇幼健康水平。

     什么是出生缺陷?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是导致早期流产、死胎、婴幼儿死亡和先天残疾的主要原因。

    我国是人口大国,出生缺陷患儿绝对数量多,每年出生时临床可见的出生缺陷约20多万例。这其中绝大部分为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等结构畸形,多数疾病通过及时有效的诊治可以获得良好预后。

    如何预防出生缺陷?

    世卫组织(WHO)倡导,出生缺陷采取三级预防策略。

    一级预防是在婚前、孕前和孕早期进行健康教育、优生检查和咨询指导,预防出生缺陷的发生。

    二级预防是在孕期开展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减少致死、严重致残缺陷儿的出生。

    三级预防是对新生儿进行先天性疾病筛查和诊断,对出生缺陷患儿进行治疗康复,减少儿童残疾,提高患儿生存质量。

    做好三级预防,筑牢三道防线,可有效预防出生缺陷,孕育健康生命。

    第1道防线:把好出生缺陷“种子土壤关”——防止出生缺陷的发生。

    第2道防线:把好出生缺陷胚胎苗芽关——减少缺陷儿的出生。

    第3道防线:把好出生缺陷幼苗成长关——对出生缺陷儿进行早发现早治疗,改善患儿预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