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借鉴的5种乡村旅游规划模式
发布日期:2021-12-07       发布者:未知

    如今乡村旅游发展正如火如荼,通过乡村旅游产业,可以带动整个农村从原来的“青铜”升级为“王者”,人人都能看到乡村旅游的兴盛,以及给农村带来的经济利益,很多投资商想要快速见到效果,致使很多乡村旅游产业千篇一律,乡村旅游行业低迷,无法突破现有瓶颈。造成乡村旅游如此境遇,原因莫过于没有创新。

    1  靠当地独有人文文化“上位”的模式

    此模式适用于用世界上唯一的农村文化,顺带有古老的村庄,古建筑群,古文化等特点的乡村。规划要点:以当地文化特色为基础,对当地文化独有特色再进行深度挖掘、包装,对已有的古建筑进行重新修复,娱乐设施,住宿等进行一定规模的升级,最终打造人文乡村旅游景区。带动乡村旅游以及乡村经济发展。可实施乡村项目:田园综合体、乡村度假区、休闲农场、古村镇、传统村落等项目。

    2  依托当地兴盛产业,带动发展乡村旅游

    此模式适用于分布在东部沿海等相对富裕的地区,而且此区域最好是具有一定的当地产业基础,通过自身特色产业,将其规划到乡村旅游中,从而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规划要点:掌握该乡村的特色,深度挖掘该乡村的文化,依托当地热门产业,巧妙而有效的将乡村特色文化与当地特色产业结合,形成一个完善的产业链,达到产业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目的。同时,该区域如果有旅游景点,还可以引入其做休闲农业旅游等等,多元化发展总比单一发展好很多。可实施乡村项目: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拥有产业化经营的乡村项目,有特色旅游的乡村项目,储藏保鲜、产地批发市场项目等。

    3  农业设施完善,机械化程度高的乡村模式

    此模式适用于我国主要的农业生产区,其地区经济主要来源于农业生产,这种地区一般情况下都配有完善的农业生产设施,而且设备机械化程度很高,是很有可塑性的一种模式。规划要点:建设“零浪费”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提高农业经营规模,提升土地生产力。可实施乡村项目:农业质量品牌推广项目、智慧农业示范区、农业开放合作示范项目等。

    4  拥有自然生态环境特色的乡村农业

    此模式适用于那些“天生丽质”的乡村或农业,比如此地自然生态环境无污染,每天都是风和日丽,并有自己农业特色;具有当地传统乡村风貌和民俗特色;有山有水有绿植的天然风景特色的乡村。规划要点: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建设旅游导向型农业生态示范区,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提高经济效益。可实施乡村项目:生态农场、生态农业园区项目、生态循环农业项目、生态农业旅游等一系列具备自然生态环境特色的乡村农业项目。

    5  农牧业带动当地乡村发展

    此模式适用于以农、林、牧、渔业为主要产业的乡村,这种地区一般分布在沿海、淡水渔区、牧区以及具有丰富农、林、牧、渔业资源的地区。规划要点:根据水产养殖的需要,因地制宜的规划现代牧区、渔区等水产养殖基地,科学饲养。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围绕核心特色产业和区域特色,发展旅游度假产业,规划适合接待的主题度假区。可实施乡村项目:休闲农业综合体,现代牧场、渔场养殖基地,农牧循环示范项目,具备海洋、农牧文化休闲度假功能的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