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举办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时间:2022-06-30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以供应链带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京东集团的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从绥滨县开始。6月29日上午,我县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号召,与京东集团、长荣集团正式签订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王青伟,京东集团副总裁龙宝正、京东集团零售云解决方案高级总监曹伯、京东集团公共业务总监田宇、京东集团零售云商务总监封剑光,长荣集团董事长闫大江、长荣集团副总经理马彦国、长荣集团县域金融部总监孙伟、长荣集团商务部总监李晓红、长荣集团项目运营总监田立波、长荣集团项目技术总监周洪博,特邀嘉宾航空工业集团金网络(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北大区总经理朱桐、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志国,县委书记何佳,县委副书记、县长高德军,在家的四大班子领导及各单位、各部门、各乡镇(农场)主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县委常委、副县长刘海龙分别与京东集团公共业务总监田宇签署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与长荣集团副总经理马彦国签署了县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与京东集团零售云商务总监封剑光、长荣集团商务部总监(绥滨县数字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李晓红签署了乡村振兴数智平台合作项目协议。


    何佳代表县委县政府向京东集团、长荣集团及出席仪式的各位来宾表示诚挚欢迎,何佳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航空工业集团金网络(北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东北大区和哈尔滨航天恒星数据系统科技有限公司的极力推动下,京东集团、长荣集团选择与绥滨强强联合,共建乡村振兴数智平台,必将对绥滨乃至鹤岗数字经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绥滨县将力争把项目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典范之作、数字经济的靓丽名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彦国在致辞中表示,长荣集团将基于绥滨县在农业产业方面的优势和农产品生产加工能力,依托京东零售在技术、供应链、数据和运营等方面的优势,共聚“政府+京东+数字经济公司”三方力量,从供需两侧协同发力,畅通生产、采购、流通、消费各个环节,打造本地化运营中心,培养本地化运营人才,引领本地数字经济发展潮流,推动县域经济数字化转型升级,打造乡村振兴的“绥滨模式”“绥滨样板”,树立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典型。
    曹伯在致辞中表示,绥滨县是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粮食(水稻)增产模式攻关试点县。当前,绥滨县正在全力打造“胚芽米之都”,在特色水稻种植、和牛养殖、碎米深加工等领域不断探索发展。京东零售云将通过与地方及企业建立“四通战略”,搭建京东集团与绥滨县的合作桥梁,通过新型数字实体经济,推动未来双方合作项目不断落地,开启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京东集团携手绥滨县一起共谋发展,共创业务,共赢未来。
    王青伟代表市委市政府向本次项目成功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近年来,绥滨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迈出了新步伐、在现代农业提质上开创了新局面、在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新突破。市委市政府将和绥滨县一起,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周到的贴心服务竭诚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三方的签约合作必将推动绥滨县电商产业进一步集聚壮大,本着“优势互补、信息共享、互惠互利”的原则,积极履行约定义务,全力把项目打造成政企合作的典范。
    高德军主持签约仪式。
    协议约定,基于绥滨县在农业产业方面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品生产加工能力,依托京东集团的技术、数据、资源优势和长荣集团的本土运营能力,绥滨县人民政府、京东集团和长荣集团三方深度对接,在产业升级、商贸流通、区域公共品牌、人才培养、供应链建设、深化生态服务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共同打造“科技兴农,品牌强农,生态绥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从今年1月份开始,县委县政府就多次进京上省,主动与京东集团等接触洽谈,并达成合作共识。
    京东集团自2020年10月启动乡村振兴“奔富计划”,截至2021年底已带动农村实现3200亿元产值,趟出了一条以供应链健全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乡村振兴“全链条”路径。绥滨县人民政府、京东集团和长荣集团拟在“可视化生产”“数智化流通”“电商生态服务中心”三个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同时,将积极开展党建共建,以党建带动经济发展,以党建推动双方深入合作,助力数智化现代农牧业产业集群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绥滨模式”,树立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典型。该项目将由京东零售集团零售云牵头,由长荣集团具体负责项目运营,绥滨将得到京东集团从流量到渠道,从品控到市场,从产品到产业等全方位赋能。该项目的落地将为绥滨建设“北方鱼米之乡、两江牧业重地、边陲能源新区”,向GDP总量超百亿目标加速迈进的进程中得到重要助力。

 

记者:盛铭 崔耀匀 王俊泽  刘成林

责编:景华 栾宏杰

制作:季大平

监制:窦志宏 盛铭


 
 
(责任编辑:管理员)


绥滨县人民政府主办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10409号

黑公网安备 23042202000005号

绥滨县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管理 网站标识码:23042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