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绥滨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时间:2021-01-10 来源:县融媒体中心
    1月9日下午,绥滨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宾馆礼堂开幕。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孙东光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
    会上,县委副书记、县长孙连昌代表县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第一部分指出,回顾“十三五”和2020年,我们砥砺奋进、成绩斐然。
    过去的五年,是绥滨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日益激烈的发展竞争以及频繁侵袭的自然灾害,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沉着应对新形势新挑战,贯彻落实新思想、新理念,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取得了贫困县份摘帽、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的不凡业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如期实现。
    报告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极为特殊的一年。面对前所未遇、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台风侵袭、外洪内涝的严峻形势,面对全省市县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局面,全县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顶住压力、提振信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统筹推进汛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全省县域经济综合排名大幅晋位赶超。统筹疫情防控交出新答卷,三大攻坚战取得新成效,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工业经济实现新发展,第三产业激活新动能,发展环境注入新活力,城市面貌发生新变化,社会事业再登新台阶,各项事业均取得新进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第二部分指出,阔步“十四五”和2021年,我们乘势而上、再战征程。
    未来的五年,我们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时代背景和鹤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的现实需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定信心和决心,保持定力和毅力,用好“三长三短”辩证法,充分释放发展潜力,显著提升质量效益,确保完成“十个新突破”的目标任务,全力打造“北方鱼米之乡、两江牧业基地、平原能源之都、辽金生态古城”,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实力绥滨、魅力绥滨、幸福绥滨,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021年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按照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确定的发展思路,在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抓招商、上项目、解难题、求实效,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21年全县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2%,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8%,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2%和6.5%。  
    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全力做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要防外输、严内控,让战疫堡垒牢不可破。坚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慎终如始、扎实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要调结构、延链条,让现代农业质效并进。坚定不移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抓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与核心竞争力。
    要抓衔接、促提升,让美丽乡村加快振兴。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产业、环境、治理等关键环节,接续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努力让农村成为有希望的田野,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
    要上项目、优环境,让工业经济提速增效。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县战略,重点抓园区、突出抓项目、合力抓招商、常态抓环境,全力打造支撑作用强劲、发展模式集约的工业经济体系。
    要扩消费、挖潜能,让新兴业态蓬勃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准确把握消费形势变化,着力在传统和新兴两端下功夫,加快形成消费引领升级、服务拉动增长的市场新格局。
    要强功能、提品质,让城市面貌绽放新颜。坚持用经营的理念建设城市,用生态的理念管理城市,用景区的标准打造城市,全力构筑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让群众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要惠民生、添福祉,让全面小康成色更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可用的财力投入到民生事业上,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传递发展温度、提升幸福质感。
    要守底线、化风险,让社会大局安定祥和。创新治理方式,提高治理能力,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着力构建和谐稳定、和睦团结、和顺发展的社会环境。
    要转作风、树形象,让政府系统高效运转。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报告最后号召,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奋力谱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会上,县人民法院院长石宝鑫作《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胡家瑞作《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贵成代表县人大常务委员会作《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报告第一部分, 回顾了2020年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全县工作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加快城乡民主法制建设、推动绥滨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聚合力、抓落实,在贯彻县委决策、服务城乡发展上主动作为。坚持务实重行,扬正气、促和谐,在推动司法公正、维护民生权益上履职尽责。坚持服务至上,重教育、强管理,在发挥代表作用、密切联系群众上持续发力。坚持固本强基,转作风、树形象,在加强自身建设、指导乡镇人大工作上久久为功。
    报告第二部分,安排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推动绥滨高质量发展为首要目标和根本任务,按照县委全会的总体安排与部署,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主动作为,持续发力,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绥滨做出应有的贡献。
    根据总体要求,县人大常委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方向。要牢牢把握关键环节,统筹推进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要有效行使工作职权,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注重发挥主体作用,加强和创新代表工作。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稳步推进常委会自身建设。
    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曲国作《县十二届四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所提建议与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良宣读大会选举和表决办法(草案)。
    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孟宪新公布推荐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候选人名单。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于家赓公布推荐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补选)候选人及县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建议人选名单。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李佳宏公布代表提出议案截止时间和表决方式的决定。

 
(责任编辑:管理员)


绥滨县人民政府主办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备案序号:黑ICP备09010409号

黑公网安备 23042202000005号

绥滨县政务信息化管理服务中心运营管理 网站标识码:23042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