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绥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11-21       发布者:县政府办文电室
绥政办综〔2019〕8号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绥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绥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绥滨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20日
 
 
 
 
 
绥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大力培养电子商务人才梯队和从业队伍,营造电子商务发展良好环境,有效推进绥滨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按照《黑龙江省商务厅 黑龙江省财政厅 黑龙江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黑龙江省 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黑商联发〔2018〕40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和“电子商务进百村”思路举措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按照推进电子跨越发展、创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的要求,采取统筹安排、分类推进、县乡村三级联动、政府购买服务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全面加快农业、工业、商贸和文化企业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建设,集中力量培养农村电子商务实用人才和从业队伍,为我县农村电子商务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二、主要目标
    通过我县电子商务人才长期培养计划,力争在电子商务人才构成、素质、管理、服务等方面形成区域竞争优势,提升区域电子商务产业的竞争能力,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专业人才支撑。力争到2020年底,计划累计培训5000人次,使我县电子商务人才队伍的总量和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三、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分五个层次;
    (一)全县党政(乡、村)机关干部、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驻村工作队员、第一书记。
    (二)有意从事农村电商创业的个人,包括在校大学生、返乡青年等。
    (三)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工作人员及信息员。
    (四)电子商务企业,从事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以及流通的企业或个人。
    (五)农村青年、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创业青年、下岗工人、大学生村官、农村留守妇女、残疾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四、培训形式与内容
    (一)根据电子商务应用需要,培训内容分为以下六大类:认识互联网、新手开店、客服技巧、视觉营销、营销推广、物流仓储。在实际培训工作中,要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层次的培训对象,制定不同的培训课程,分层次展开系统化培训。
    (二)根据电子商务进农村发展需要,针对参训人员知识结构,工作岗位不同,分别设立不同培训课程。
    1.第一层次:电商普及班。主要针对社会各阶层有志于学习电商知识的人员与群体,主要学习电商概念、案例分享、店铺法册、后台操作等课程。
    2.第二层次:电商创业班。主要针对目前已经有在电商平台开设店铺,但是销售不理想,缺乏专业营销技能、设计基本功等初级电商从业人员。以更实操的课程去培养一批具有实用型的人才,同时鲜化出一批具有中级水平的优质店铺,挖掘扶持代表性电商创业典型。
    3.第三层次:服务网点常态化人员培训。采用自愿报名及有关部门组织相结合方式不定期在村级服务站点开展短期培训。培训内容及培训方式根据学员实际情况及具体要求灵活调整,采用讲座、座谈、沙龙,具体问题及案例讨论分析等多种培训活动。
    4.其他形式电商人员培训。一是在政府各个部门组织的其他各种培训中增加电子商务培训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电子商务基本知识及相关政策。二是运营中心安排专职人员根据各企业,店主等具体电商从业人员提出的各种实际问题进行专门辅导,组织各种形式的专题讨论,提升具体从业人员的电子商务专业水平及从业能力。